Type 1700 主要特點 :

 

PC 微電腦架構

彩色多曲線顯示。

串列埠 ( RS232C )及並列埠輸出,可接印表機,螢幕上顯示的圖形及文字,皆可列印。

 

專業軟體•才能真正符合各國國標

由於各國國標之規定,五花八門,各不相同,所以,如果製作一個萬國通用之軟體,讓用戶依各國標自行修改測試條件及上下限,對用戶而言,不僅相當麻煩,而且極易出錯。

因此,陽光的軟體是刻意針對各國國標之規定而個別設計的,如此才能真正符合該國國標。這些軟體磁片,在操作時將自動設定測試條件,例如:饋電壓、電流、串聯電阻、交連電容、終端阻抗、嘴聲壓、測受話及迴損之 ACV 等等,全部由磁片自動設定,避免人為錯誤。當換用另一國之操作磁片時,測試條件全部又依新國標重新自動設定。這種自動化,用戶非常方便,特別是在經常更換國標時尤然。

1 BS6317 規定 STMR 須 ≧ ( SLR + 1.5 ) dB 或 ≧ 7dB ,因此正確的測法是應先測出 SLR 之值,再加 1.5dB ,才能與測得的 STMR 做比較。如果僅測 STMR ,是無法得到 PASS / FAIL 的正確判斷的。所以,由陽光提供的 1700 英標專業軟體,在測 STMR ,必先自動測 SLR ,後才自動判定 STMR 是否 ≧ ( SLR + 1.5 ) 或 ≧ 7dB ,只要兩者符合其一,即自動判為 PASS。這才是真正符合 BS 6317

 

2台灣標準規定測 R 的失真時,必須是在受話器發出 100dB SPL 的音壓條件下,才測其失真。所以,原在測定 RLR ,1700 之軟體自動令 ACV = 251 mv ,但當測到 R 失真時,即自動使 ACV 加大,直到 100dB 時才測其失真。

3依英國或中國國標測電話機之 LR 或當量時,終端阻抗將被操作磁片自動選定 600Ω , 但當測到迴損時,即又自動地切換為內建的,互不相同的複數終端阻抗,而非  600Ω ,以符合該兩國國標。

以上三例,足以說明:使用 1700 不僅可以真正地、完全地符合各國國標,而且,用戶可 以不必為了要自己設定條件而需深入鑽研各國國標,也不必擔心設定錯誤。

 

測試條件及合格上下限可自行設定、 修改

若用戶要修改測試條件或合格上下限時, 1700 的操作軟體提供〝設定〞 ( Setting ) 的功能,舉凡饋電壓、電流、串聯電阻、交連電容、終端阻抗、嘴聲壓、ACV 等等全都可以設定。其中,終端阻抗甚至可利用 Zext 端子無限擴充。

唯一例外是:德國國標軟體,因為太複雜,若由使用者自行設定測試條件,極易出錯,所以固定為〝不能設定〞。實際上,在使用時並沒有必要自行設定測試條件,因為所有陽光供應的軟體都已完全被設定好,可直接使用。

 

1700 彈性大、功能強

世界上所有的國標幾乎都能測。不僅都能測,而且可測的項目很多 ( 例如:使用德標軟體時,所能測的項目與世界第一名牌 B&K  6711 型所能測者一樣多 )1700 堪稱具有最佳的〝( 功能 + 品質 ) / 價格〞比。

 

螢幕常有提示•不會弄錯

 

註 1:

測點解析度:

有些廠牌採用 1/3 oct. 跳點測定,不論其測速有多快,都是不被〝絕大多數的國標〞所容許的。因為其解析度太低,頻響的峰谷常會遺漏測不出,不良品會判成良品,如右圖所示。( 即:若採用  1/3 oct. 跳點測定,將只測得 0 4 兩點連成直線的曲線, 123 點所形成的〝谷〞則測不出來,但若用 1/12 oct. 則可測得 01234 的完整曲線,不致誤判 )所以陽光 1700 不採用 1/3 oct. 跳點測試。絕大多數國標,如英、德等國,都規定測頻響至少要用 1/12 oct. 掃描。

註 2:

測試自動化的程度:

以前述之例 1 為例說明:如果儀器的性能無法達到例 1的自動化要求,則勢必得要使用者先測 SLR,再以人工記錄 SLR 之值,再加 1.5,然後才測 STMR,再以人工判斷 STMR 是否 ≧ ( SLR + 1.5 ) 或是否 ≧ 7dB。那麼即使單測 SLRSTMR 兩者的時間再快,其總測速 ( 加上人工記錄,+1.5,及判斷的時間 ) 也是非常慢且易出錯的。

 


返 回